20230428【轉化、交織與再創造】新書發表會


 《轉化、交織與再創造:泰雅族、太魯閣族、賽德克族社會文化變遷》新書發表會,由台大出版中心、原住民族研究中心、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及人類系學會共同主辦。

作者王梅霞老師藉由探討當地原有的觀念,對於國家治理、宗教、資本主義等外來力量如何理解和對話、同時再創造文化,將這個過程放回整體社會變遷脈絡下討論。



首先反思已經習以為常的人觀,相對於個人主義邊界明確的理解,關係性的社會性人觀是透過交換不斷建立,與之相關的南島民族多重、流動的認同,亦不同於當代本質性族群理論的預設。


第二點探討包含資本主義、文化產業等當代議題,經濟如何與文化結合,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,且當地人如何在不同脈絡中,根據其外在的需求,透過內在轉化的過程,將原有的文化拆解與重組,在各種社會互動中重新詮釋與協商。


第三點帶領大家再思考日常,例如關於家的界定或分裂過程、不同交換方式如何相互鑲嵌、物質文化作為文化再創造的載體。這些關懷皆與當代社會問題息息相關,而非遙遠的異文化。



與談的林開世老師、主持人洪廣冀老師,以及在場族人學者,亦提出更多待討論及書寫的議題,如:交換類型的更多可能;或許儀式、禁忌等僅是gaga的延伸部分,其作為根本的架構,是「做人」基本良知的規範;本書民族誌提供家的多重意涵與同居共食的實踐方式,可與社會對話;公所等國家政治架構,或是自治體系下的政治新勢力在之中的角色等。




本書希望從南島而非帝國的視野出發,凸顯文化在不同社會脈絡,殖民、國家資本主義、宗教影響下,當地人轉化與實踐文化內涵的動態性。而在現在更加複雜的田野情境中,如何抓出文化邏輯的架構,以及面對更多困窘、艱難,或許交棒由族人由內出發、書寫,亦可看到文化轉化的更多可能。



紀錄/陳巧寧




留言